Sahi 快速入门

目的

使用 Sahi Pro 进行自动化测试。

准备工作

  • 需要 Java 环境1.5版本以上。
  • Sahi 官网下载安装包。

安装 Sahi

Sahi 的安装包为 jar 包,双击安装包 install_sahi_pro_xxx.jar 进行安装。

启动 Sahi 监控台

双击桌面快捷键就可以打开 Sahi 监控台。

通过 Sahi 录制脚本

  1. 在监控台里面选择一个浏览器,打开浏览器,这里选择 Google Chrome。

  2. 你可以在浏览器里面点击 Sahi Controller 打开控制面板,或者使用快捷键:按住ATL键后鼠标左键双击浏览器也能打开控制面板。

  3. 选择控制面板的 Record ,打开录制标签页。

  4. 在 Script Name 里面输入 first_script.sah 作为录制脚本名,点击 Record。

  5. 在浏览器里面点击 “Sample Application”,你就会打开 Sahi 自带的测试应用。

  6. 输入 username 为 “test”,password 为 “secret”,点击 “Login”。

    在 “Evaluate Expression” 框里面,你可以看到被记录的最后一步。

  7. 在新的页面里面,展示的是一个购物车场景,在 “Add quantity to cart” 里面分别输入2,3,1 ,然后点击 “Add”。

添加断言(assertions)

一个脚本通常由2部分组成:网页的操作过程和操作过程的校验,对于校验,Sahi 使用断言。Sahi 允许在录制脚本的过程中添加断言。

  1. 按住 “CTRL” 键,在网页里面移动鼠标去定位网页元素。
  2. 首先我们先把鼠标移动到 “Grand Total” 的输入框,在录制标签页里面,你可以看到 “Accessor” 会拿到当前鼠标定位的网页元素路径。
  3. 点击 “Assert” 按钮为当前元素添加断言。
  4. 你可以在 “Evaluate Expression” 里面看到程序自动生成的断言。
  5. 点击 “Test–>”,可以看到测试结果为 true。
  6. 如果没有问题,你可以点击 “Append to Script”,将断言添加到你的脚本里面去。
  7. 点击 “Logout” 退出当前应用。
  8. 在控制面板里面点击 “Stop” 结束脚本录制。

Assertions

回放脚本

  1. 打开 “Playback” 标签页,在 “File” 里面输入你的脚本名字 “first_script.sah”。
  2. 输入初始URL,这里为 “ http://sahi.co.in/demo/training/login.html ” 。
  3. 点击 “Play” 开始执行录制的脚本。
  4. 脚本结束后会在下面显示执行的结果 SUCCESS 或者 FAILURE 。

查看日志

在控制面板的回放标签页下面,点击 “Logs”,可以查看所有脚本跑完后的结果。